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7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拟继续联合举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我校参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8年6月—7月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我校接受过国家资助(含奖励)的学生(包括在校生和毕业生),以及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

2.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应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诚实守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二)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全国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教师和学生。

2.参赛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三)音频大赛

1.参赛对象。全国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学生。

2.参赛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四)宣传画大赛

1.参赛对象。全国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教师和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三、评选与奖励

(一)学院将对所有参赛者作品进行审核,合格者予以出具证明,可用于下一学年获得相应的综测加分,杜绝敷衍;投稿如被我院新闻中心采纳,可在院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并获得一定金额的稿费或作品补助。学院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推荐排序,报送学校。报送学校作品若获奖,将增加综测加分比例。

(二)校级评选

全部作品先参加学校评选,学校将统一组织评审。学校设立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获奖个人、单位和指导老师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学校奖项设置如下(奖励数量可能根据作品总数微调):

优秀作品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

优秀作品二等奖:5名,奖金800元;

优秀作品三等奖:10名,奖金600元;

优秀组织奖:若干,价值1000元奖品;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奖金500元。

注意:曾获得校内表彰的作品修改后可继续投稿(提交稿件时请备注说明),不再参加校内评选,优秀作品将直接推荐到组委会参加全国评奖。

(三)全国评选

获得学校奖项的作品将由学校统一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荐报送,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评选。12月中下旬,组委会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届时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参加。

全国评选活动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征文奖:学生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0元;学生二等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学生三等奖1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教师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音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宣传画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所有荣誉证书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个人获奖者若为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获赠5000信用卡积分奖励,用于兑换礼品或其他用途。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音频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号:jybzzzx)”“青云志(微信号:zqbqyz)”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通过报刊、网络、电视、书册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注意: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活动报名

参赛者可登陆活动网站中青在线(www.cyol.com)了解“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查看往届获奖作品。参赛者需在6月30日前开通新浪微博,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助学·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集齐微博转发后,参赛者须将活动参赛报名表(活动官网可下载)、文字、视频作品以指定方式提交所在学院,由学院集中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参与学校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

(二)作品提交

请各位同学仔细阅读《参赛作品格式要求》(附件1),并按照各类参赛作品要求提交相关材料。所有参赛者均应填写《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报名表》(附件2),与作品一并提交。征文作品的报名表直接附在作品之后,不要单独提交。

征文只需提交电子版材料;视频和音频作品请提交刻有参赛作品及电子报名表的DVD光盘/优盘2份;宣传画以要求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提交。未按照要求报送的作品一律不列入参评范围。

截止时间所有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7月8日晚20:00之前

提交地址:电子版作品均提交至邮箱zhushengjiao2015@163.com;其他纸质版材料或DVD光盘/优盘提交至园艺楼101办公室。

注:毕业生参赛征文及报名表由本人直接发送至组委会信箱qingyunzhi2018@vip.163.com,并抄送校资助中心信箱zizhu@cau.edu.cn


 

 

联系人:朱圣娇

联系电话:62732680

联系邮箱:zhushengjiao@163.com

联系地址:园艺楼101

 

园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附件1:作品提交格式要求(征文、视频、音频和宣传画).docx

附件2:活动报名表.docx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