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本科生】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等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9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本科班级:

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我校寒假春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确保学生安全是假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寒假学生安全工作,特别在寒假前、开学前和全国两会召开前等重要时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积极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寒假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重点教育学生注意以下重点:

(一)切实做好宿舍安全。教育学生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二)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意识。教育学生在回乡返校途中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最好结伴而行,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三)加强校外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单独出游,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避免因野外滑冰溺水,主动学习逃生自救等技能,注意铁路护路、森林防火;确需外出旅游探亲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四)加强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教育学生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五)加强对健康过节的宣传和引导。教育学生树立健康过节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注意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时间,注重传染病防控,严防危险化学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热,确保健康安全过节。

(六)教育学生按时返校,按时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者,应请假并办理暂缓注册手续。逾期两周未注册又无正当理由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二、丰富精神生活,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假期活动

引导学生对寒假安排做出精心谋划,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有利契机,自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社会调查,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

三、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各位同学要利用寒假社会实践、薪火相传等活动,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四、具体安排

(一)学院学工办寒假电话值班安排表

日期

值班人员

职务

移动电话

值班地点

1.21-1.28

孙伟

团委书记

13810290140

电话值班

1.29-2.5

朱圣娇

辅导员

13699255946

电话值班

2.6-2.13

马雯月

辅导员

18310656804

电话值班

2.14-2.21

朱晓暐

专职辅导员

15201120857

电话值班



(二)做好假期学生去向信息统计,重点掌握寒假期间推迟离校、一直留校、提前返校学生的情况。留校(含推迟离校和提前返校)学生需本人提出申请(附件1)、签订安全承诺书(附件2)、填写留校统计表(附件3)。

(三)提交材料

电子版材料:请各班级于114日上午1100点前,将《寒假留校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以电子版报送至邮箱zhushengjiao2015@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xx班级-2019寒假留校统计表”;

纸质版材料:11411:00点前,各班级将《园艺学院学生寒假留校申请表》(附件1)、《寒假留校学生安全责任书》(附件2)自行打印填写好统一收齐,以纸质版交至园艺楼101


 

 

园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9

附件1:园艺学院学生寒假留校申请表.docx

附件2:寒假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3: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情况统计表.xlsx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