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公示】2019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2019-10-21 字体:[ ]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新型设施温棚研制及配套生产技术模式创建与示范

完成单位:1.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研究所

2.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3.中国农业大学

人:1.曲继松 2.朱倩楠 3.张丽娟 4.田永强 5.王利春 6.李银坤 7.黄灵丹 8.颜秀娟 9.路洁

项目简介(不超800字):

针对宁夏设施蔬菜生产中优质、安全、高效的总体目标,根据宁夏光热资源和农林废弃物资源丰沛现状,以设施蔬菜为载体,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区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历时8年的联合科技攻关:

项目研发了槽式日光温室,比较得出4种跨度中12米跨度较适宜该地区应用,形成了槽式温室设计建造技术及瓜菜高效栽培模式6项;创新了集约化立体床架型育苗模式1项,较智能连栋温室育苗面积提高45%~50%;建立了自动调控基质盐分的蔬菜栽培管理方法1套;提出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栽培技术2套。研发了新型韭菜专用拱棚,提出了NK-Ⅰ型装配式塑料拱棚设计与建造技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30%以上,单产提升20%以上。确定了拱棚韭菜灌溉定额及频率,筛选出紫色棚膜较适宜拱棚韭菜生产,可提高产量20%以上,明晰了设施韭菜收割茬次与水肥管理的响应关系,优化了适宜农机农艺融合的设施韭菜高效栽培模式1项。依托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资源,提出了宁夏农林废弃物基质化静态高温快速发酵技术,确定了C/N比控制在30左右,可以提高堆料的降解率;创制了栽培基质配方1个、育苗基质配方2个;阐述了增施柠条粉堆肥是抑制土传真菌病害并降低养分淋洗风险的有效方法。针对宁夏灌溉水质碱性偏大,项目明确了在微咸水灌溉条件下,嫁接是缓解黄瓜盐胁迫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双砧嫁接显著增加了根际微生物多样性并提高了黄瓜产量;阐明了生物质碳改良土壤理化性质的机理,建立了宁夏有机蔬菜土壤培肥与氮素养分高效利用的施肥技术体系。

项目取得科技成果3项,筛选出优新品种16个,研发槽式温室1种、韭菜专用拱棚3种,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颁布地方标准8项,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 3篇、EI 1篇。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2名、技术人员38名,培训农民1378人次。建立核心示范区5个,先后在银川、灵武、孙家滩、同心、中卫等地示范推广10.25万亩,新增产值3.075亿元。

以上为我单位参与提名的2019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有关消息,特公示。公示期:20191018日至20191031日(10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对内容有异议,请您向中国农业大学纪检部门反映。

联系人   田永强  联系电话  15911081057


 

 

中国农业大学

20191018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