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团委】关于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08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达新时代青年对祖国母亲的拳拳赤子之心、殷殷祝福之情,以青春活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在全校团支部中组织开展专题团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团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青春告白祖国”为统一主题,以专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分别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将主题活动深入细化,形成一个年级一个专题,各二级团组织、团总支、独立团支部围绕某一专题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展现青年的本领和担当,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增强对祖国的荣誉认同和情感认同。具体如下:

一年级专题——“立志·使命”:以新生教育为活动主线,增强爱国热情,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坚定青年大有可为,积极自信、奋发向上,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年级专题——“笃学·践行”:以学风建设与专业认知为活动主线,帮助学生确立良好的学习目标与习惯,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打下扎实基础;

三年级专题——“见知·磨砺”:以各类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为活动主线,强化学生将知识投入实践的能力,提升其对社会的认知度,积极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以新时代对青年的期望要求自己,将个人爱国热情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

四年级专题——“感恩·责任”:以就业实习与公益活动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就业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研究生专题——“创新·担当”:以科研创新与学术交流为活动主线,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展现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提高研究生青年的担当意识,激发奋进力量。

各二级团组织要将专题教育活动与坚持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结合起来,指导基层团支部应用“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等开展理论学习,通过邀请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分享交流讲座、举办演讲比赛、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决胜时刻》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作品、集体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直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的团日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以青春向祖国献礼,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二、实施阶段

(一)活动开展阶段(925日—121日)

1.各二级团组织要组织并指导各团支部结合“青春告白祖国”教育主题,认真解读各年级活动专题,深入、广泛、持续开展相关团日活动,做到“新颖创造,有所收获”。

2.各支部的团日活动要能体现相对应的专题特点,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与行动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实践技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活动要求实现对所有团支部和所有团员的全覆盖,在实践中得到成长。鼓励不同类型团支部联合开展活动。

3.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二级团组织、团支部要结合各专题,在不同的宣传阵地上开展工作,校团委可为各学院团委提供广播台、微信、电子屏等媒体资源,并通过校团委网站对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支部或学院进行报道,优秀团日活动推荐到学校主页新闻等主要媒体进行宣传,并推荐至上级团组织。

4.各团支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活动发起,并对参与团员的活动表现如实进行记录。

(二)汇总整理阶段(121日—1210日)

1.团支部要及时将《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报本学院团委。支部活动开展后各支部认真总结学院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完成《学院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2),上报校团委。

2.团支部根据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提交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专题团日活动总结》,并分别就专题活动内容提交共计不少于5张活动相关照片(为满足宣传需要,所交照片尺寸不小于1024×768像素)。

3.请各团支部125日前将本单位《专题团日活动汇总表》、活动总结及照片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团委:cauyytwzzb@126.com

(三)评优表彰阶段(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团员教育活动是校团委常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学年秋季学期开展专题团日活动、春季学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将在春季学期的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统一对各学院分别上报的专题、主题团日活动材料进行整理审阅,开展“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对本学年开展团员教育活动的模范团支部进行评选和奖励。

本次专题团日活动是我共青团本学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工作落到实处,将团员教育常态化,营造更加优良的学院文化氛围与育人环境。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2019118   


附件一:团支部专题团日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二:专题团体活动汇总表.xls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