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生党支部精品实践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30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党委“支部建设年”工作部署,以新作为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决定开展本科生党支部精品实践项目培育工作,着力提升本科生党建工作质量。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简介

本科生党支部精品实践项目培育工作是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依托“我是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和“假期农校”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平台,通过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破解学生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打造育人周期更长、服务更深入、具有学院特色的党支部育人精品项目。通过项目培育,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创建党建工作学生样板党支部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内容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密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大力学习和弘扬“曲周精神”,利用专业优势和资源,积极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系列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1、“我是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座谈、听取报告、读书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和弘扬“曲周精神”与“五四精神”等。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以宣讲会、知识讲座、科技服务、志愿劳动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外组织服务实践活动。

时间安排: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6月中期检查,11月评优表彰。

2、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提前开展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深入以京津冀地区为主的农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与对方党支部结对共建,根据对方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交流座谈、知识宣讲、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文艺演出等党支部活动和对口服务活动。

时间安排:该项目总结前至少开展2次共建活动,10月初总结,11月评优表彰(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时间安排)。

3、“假期农校”社会实践活动

利用周末、节假日、暑假假期等深入全国各地农村、基层,在充分了解对方需求与现状的基础上,面向基层党组织、农村自治组织及广大村民开办党建农校、政策农校、科技农校、文化农校等。

时间安排:11月总结表彰(根据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安排)。

三、申报对象

1、单个本科生党支部独立申报;

2、本科生党支部(含功能型党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等申报。

学院结合党建工作规划和本科生党支部工作基础,指导党支部分类申报3个项目类别,其中“我是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申报要求本科生党支部全覆盖。

四、项目申报

学院深入挖掘已具有一定工作基础和学院特色的实践项目,整合“双一流”项目中的实践基地、学院教学、实验与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合作企事业单位、研究项目所在地等资源,突出党建引领,提炼党建内涵,指导本科生党支部项目申报。鼓励党支部同时申报多个项目类别,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日常实践与假期实践相结合,统筹设计项目申报和实施方案。

每个申报项目确定1名项目负责人,学院指导填写“本科生党支部实践项目申请表”(附件1)并审批,汇总所有项目后填写“本科生党支部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2),于42日周二前将所有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zhaoyuqi@cau.edu.cn,纸质版送至园艺楼101办公室。

学校将于4月初组织立项评审,确定各申报项目的支持层次,分类进行培育和支持。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该项目培育作为2019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切实抓手,充分整合学院资源,积极探索党团班协作机制,建立专业对口、内容扎实、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显著的实践项目,力求打造学院品牌。

悉心指导,重点支持。加强对各申报项目的全过程指导。加大经费支持力度,除学校专项经费外,整合学院学生活动经费、党建经费、“双一流”建设经费等,重点支持学院精品项目。

跟踪管理,扩大宣传。学院根据学校安排每月统计上报各项目的活动动态,及时发现和调整存在问题。在校院平台上定期报道项目实施动态,充分展现学生风采,在全校形成“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赵宇琦

联系电话:62732680

 

园艺学院党委

2019329


附件1:XX党支部2019年本科生党支部实践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2:XX学院2019年本科生党支部实践项目汇总表.xlsx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