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张振贤教授研究组揭示蔗糖转运蛋白影响黄瓜雄性不育的机制

发布日期:2019-04-15 字体:[ ] 浏览次数:

来源:Plant Reports

雄性不育是一种重要的农艺性状,广泛应用于作物杂交育种。许多因素都会影响作物的雄性育性,但蔗糖转运蛋白(sucrose transporters, SUTs)是否影响雄性不育尚不清楚。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振贤教授研究组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Down-regulation of the Sucrose Transporter CsSUT1 Causes Male Sterility by Altering Carbohydrate Supply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蔗糖转运蛋白影响黄瓜雄性不育的机制。

黄瓜(Cucumis sativus)蔗糖转运蛋白CsSUT1是一种定位于质膜的高亲和力蔗糖/H+同向转运蛋白。该研究发现,CsSUT1在雄花中表达,编码的蛋白主要位于绒毡层、花粉以及萼片、花瓣、花丝和花梗韧皮部的伴胞(companion cell)。与野生型相比,CsSUT1-RNAi株系的雄花在发育后期蔗糖,己糖和淀粉含量降低,并与雄性不育呈高度相关性。转录组分析显示,在CsSUT1-RNAi株系中,与糖代谢,转运,信号传导,以及生长素信号传导相关的许多基因被下调,而大多数MYB转录因子基因在这些CsSUT1-RNAi株系中上调。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RNAi介导的CsSUT1表达下调可以诱导雄性不育,这一过程主要通过影响碳水化合物的转运,糖和激素信号传导的改变,以及特定MYB转录因子的上调实现的。研究结果为诱导农作物的雄性不育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文章链接: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4/09/pp.19.00317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