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资助】关于开展2019年“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0 字体:[ ] 浏览次数:

本科生

为支持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全面发展,鼓励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2019年学校将继续开展“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以个人申请立项的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帮扶和支持。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提出立项申请,经学院、学校审核批准后,按照项目计划开展实施,学校对批准的项目提供经费支持。现将2019年“翱翔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2018-2019学年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非毕业班本科学生。

二、资助范围及项目要求

1.资助范围包括学业提升、职业发展、创新实践、素质拓展、能力提升、就业创业等某一方面的有助于学生成才发展的内容,具体可以是考研、公务员考试、双学位,语言学习,资格或技能考试培训(如注册会计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师资格证等资格或技能培训)等。每名学生限报1项。

2.学生自主提出发展需求,设计具体方案,自主完成项目。项目计划要求目标明确,切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项目实施过程中接受学校中期检查,项目结束后提交项目总结。实施期限自项目批准之日起至20204月底。

3.每个项目须邀请1名指导教师,由责任心强、热心学生工作的教职工担任,每名指导老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同期不超过2人。

4.经费预算遵循实用、节俭原则,应合理、如实、详细列清所需支出费用,一旦确定,不允许随意更改项目经费使用范围。

5.立项项目按照目标管理制(附件1)进行管理,学生在申请立项前应熟悉了解相关规定,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做好风险评估。在未接收到正式立项通知之前,请谨慎启动项目内容,否则已发生费用可能不被纳入支持范围。

6.申请资助内容与“添翼工程”系列培训课程重合的项目(如四六级英语备考辅导班),原则上不再单独给予支持。

7.优先支持未申请过“翱翔计划”的同学在经费总量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对再次申请项目的同学予以部分支持。曾经申请并获准立项但未完成的项目(人员)不再予以资助。

三、申请立项程序

1.申请学生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申请书》(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汇总表》(附件3),经指导教师签字确认,5241700,纸质版提交至园艺楼313办公室(附件3无需提交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zhushengjiao2015@163.com

2.学院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帮助学生进行目标和内容评估,认为符合需求、合理可行的项目填写意见并按优先推荐顺序进行排序,于530日前将拟推荐项目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院推荐的学生申请项目进行评审,于617日前确定批准立项项目,并对立项结果进行公示。

四、项目管理

1.申报立项培训。申报立项培训是明确项目申请重点、提高项目申请可行性的重要环节。确定立项前,学校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就项目实施要求和日常事务管理进行讲解说明请有意申报本年度翱翔计划的同学务必加入本通知提供的微信群。

2.经费额度。对于每个批准立项的“翱翔计划”项目,学校原则上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资助。家庭困难等级认定为特别困难的,经费支持最高额度不超过5000元;家庭困难等级认定为比较困难的,经费支持最高额度不超过4000元;家庭困难等级认定为一般困难的,经费支持最高额度不超过3000元。

3.经费管理。经费应用于学生实施项目的必要开支,指导教师不得使用学生项目经费。项目立项后将划拨核定支持经费的50%作为启动经费,项目结束通过验收后发放余下的资金。

4.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留存好各项费用开支的有效票据凭证,以备项目验收时检查。如发现未按计划有效执行,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视情节轻重收回部分或全部资助资金。

5.项目督导及中期检查。确定立项后,由学院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执行项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2019年底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学生根据建议及时改进。

6.验收考核。项目结束后,所有项目立项人需要参加验收考核,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和财务说明,学校进行项目验收。

 

联系人:朱圣娇

联系电话:62732680

电子邮箱:zhushengjiao2015@163.com

办公地址:园艺楼313办公室

 

园艺学院学工办

2019520

附件1 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项目管理目标制.docx

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 中国农业大学“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汇总表.xlsx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