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园艺学院研究生果树第二与第四党支部组织观摩电影《金刚川》

发布日期:2020-12-07 字体:[ ] 浏览次数:

近日以抗美援朝历史为背景的爱国主义影片《金刚川》正在热映,为了帮助支部内外同志更好了解抗美援朝时期故事,果树第二、第四党支部联合于11月28日晚组织了观影活动,部分团支部成员也参与其中,活动共计41人参与。

本片讲述了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在指定时间到达金城前线,必须跨越一条名为金刚川的河流的故事。在物资匮乏、火力悬殊的情况下,工兵连战士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最终保障了大部队的顺利通过。

影片的内容深深触动了观影同学们,影片结束后大家便就影片本身及抗美援朝背景展开了讨论。

第四党支部书记李昭航说: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就觉得本部影片值得大家一看,今日观影果然觉得应当让每个人都来看看。影片十分重视历史背景还原,没有过多的现在元素渲染影响,独具一格的选择了决战前夕的一个战场场景,在表现出了先辈战士们的无畏、团结、勇于牺牲的精神的同时,也客观的反映了当时代下我国与美国的军力差距。本影片采用多角度重复的场景,描绘战场上不同身份的战士所经历的一夜,在感慨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战争中一个人的有限视角,表现出了战争的无情与可怕,十分的引人深思,更提醒我们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时代,这是由无数的先辈用生命换来的。

第二党支部党员项凌说:四米深的金刚川,暗流汹涌,危机四伏,为了保障抗美援朝战争前线补给,一座载重桥从这里架起。电影中,以张振智为原型的志愿军工兵连无畏美军炮火,前仆后继修桥,最终用血肉垒筑人桥;炮兵班战士为保卫金刚川生命线,点燃玉米地吸引火力,用仅剩不多的炮弹慷慨迎敌,极具象征意义,令人潸然泪下。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金刚川》带领我们跨越历史,见证了志愿军们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斗争精神,以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气概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吾辈自强,笃定前行,向英雄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第二党支部党员王宝安说:“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不仅仅是国歌中的一句话,更是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经历过的真实场景中的一帧。在正义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金刚川上不断被炸毁的木桥并不能阻挡志愿军战士的脚步,为了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进犯中国的野心,即使用“人桥”,我们可爱的志愿军战士也一定要度过湍急的河流,打败敌人。看到这一幕,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历次抢险救灾中,也是解放军战士在困境中用双手接力生命与希望。今年疫情期间,很多美丽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在春节本该团圆的日子奔赴湖北,支援前线。

可以说,从一开始到现在,总有这些伟大的普通人用信念创造奇迹,他们无悔付出,奉献生命,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第四团支部积极分子扈朝阳说:为了在指定时间到达,向金城前线投放更多的战力,志愿军一次次的一血肉之躯补修战火中的木桥,电影共分为四部分来讲述同一时间段的四个作战方,每个点都有催人泪下的感动点,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这样搬到了大家的面前,一段有平凡的人演绎的最不平凡的事,感动着我们每一个观看的中国人。

 

研究生果树第二、第四党支部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