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0 字体:[ ] 浏览次数:

根据研究生院《中国农业大学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03)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管院长、系主任和导师代表等组成。领导小组在招生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录取原则,全面衡量考生情况,择优录取,做到及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确保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系为单位成立不低于5人的复试小组,小组成员应有明确的分工和前期培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韩振海

副组长:高俊平

  员:贾文锁 孔瑾 李威 沈火林 杨文才 孙亮 洪波 张常青 李险峰

  书:丁荣娥

二、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招生专业

总分

要求

单科要求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果树学

280

45

45

70

70

蔬菜学

280

45

45

70

70

观赏园艺

280

45

45

70

70

风景园林学

285

45

45

70

70

风景园林专业硕士

300

45

45

75

75

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

275

45

45

70

70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在报考学科复试分数线基础上总分降30分,单科各降10

三、复试前期准备

1网络设备和软件要求: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一台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和一部手机。

复试主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具体操作手册见(附件2)、腾讯会议(下载APP,实名注册),并调试好音视频、前期测试好视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

2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3位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耳饰、耳机,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复试前将对考生的网络设备进行调试,具体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布。

四、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对以下材料原件进行扫描或拍照于513日下午24:00前将压缩包文件(文件名:本人姓名+资审材料)发至rongding@cau.edu.cn。发送主题为:姓名+复试资审。

1、《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为学生证,需内附学生证首页、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加盖公章的成绩单。

2、签字后的《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

以上材料纸质版留存,待录取后开学报到时提交。

学院将所提交材料进行核查,确认报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不得安排复试。入学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学院收取每生100元复试费。湖北地区考生可免交复试费。复试费将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513日在微信群里扫微信二维码支付(请备注姓名+园艺学院复试),

六、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复试组名称

时间

备注

果树学

5月16日9:00-17:30

具体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见各专业复试群

5月17日9:00-17:30

蔬菜学

5月16日8:30-17:30

5月17日8:30-17:30

观赏园艺

5月18日 8:00-20:30

风景园林

5月17日8:00-21:00

2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不得戴耳机,不允许任何参考资料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3、复试规则:

实行差额复试,各学科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招生规模的120%。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分别组织,分别进行成绩排序。同一专业一志愿复试与调剂复试分段组织,一志愿复试结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统计缺额信息,依据不低于缺额数120%组织调剂考生参加调剂复试。

4、复试方式:采用综合面试方式,每位考生远程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在复试前公布复试顺序。复试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5、复试内容:

1)园艺专业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实验技能、英语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等部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

2)风景园林专业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英语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等部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

6、成绩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七、复试结果:复试工作结束一天内在园艺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并通知到考生。

八、调剂:

1、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指学校线)的基本要求;

2、园艺学学术型学位、风景园林专业学位不接收调剂;

3、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暂定接收调剂专业为本院园艺学;

4、风景园林学学术型学位接收校外同专业调剂,考试科目应包括风景园林规划设计(6小时)或相近的6小时规划设计类科目。

调剂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九、录取

1、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者,不予录取;

3)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分专业分类型进行总成绩排序(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单独排序),择优录取。

2、录取类别

1)非定向就业生。非在职生均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生,享受公费医疗,毕业后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就业。

2)定向就业生。在职生均录取为定向就业生,在读期间的生活费、医疗费及其它福利费由原工作单位支付。正式录取前申请人本人、委托单位须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毕业后按协议回原工作单位工作。

3)凡纳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专项计划”均录取为定向就业生。非在职定向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公费医疗。

3、保留入学资格

确定录取的新生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的申请必须在专业拟录取名单形成时提出,过后不再补办理。此前保留入学资格拟于2020年返校就读的研究生需向学院提交返校申请,在校期间的管理同2020年录取的新生。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工作组,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分党委委员及2020年不招生的教师代表等组成。工作组在招生工作过程中全程监督,对于与考生权益相关的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以及拟录取名单进行督查。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学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62736994,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62732880,学院投诉举报电话为62732971

十一、本办法的解释权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组。



附件1: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pdf

附件2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docx

附件3诚信承诺书.docx


 

 

 

园艺学院

2020510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