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1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位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的通知》(研生通知〔2021〕98号),现转发对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资格考试、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考核等环节考核的进一步规范,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环节考核的目标导向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以优化培养环节为手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严格落实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管理规定,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二、压实各培养环节考核

为规范环节考核程序,需加强对博士生开题、资格考试、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考核的管理,形成淘汰分流机制。具体包括:

1.环节考核公开化

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应在校内二级学科范围或研究方向内公开进行,考核方式一般采用答辩形式。应提前3天在学院网站公开学位论文题目、时间、地点、报告人等信息,并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处备案,鼓励相关或相近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分别组织督导专家进行检查。

请各考核小组提前5天填写2021年秋学期各环节考核安排(附件1),将考核安排发送至weiwei19@cau.edu.cn邮箱。

2.校内外专家联合评审

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设组长1人,原则上应邀请1-2名校外专家、1名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

3.论文进展报告考核内容严把关

理工科类学生需提供原始实验记录本或数据库文件,人文社科类需提交相关报告和调研问卷等材料,并汇报论文进展。考核小组应根据本办法对每个研究生的实验记录等相关材料的完整性、阶段性研究成果、论文进度、后续工作及存在问题等进行考核,给予研究生考核结果与修改意见,最终打分排名。

论文进展报告成绩分为 “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优秀”和“合格”者视为考试通过,记2学分。成绩按百分制计入成绩单和GPA,整体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90分以上为“优秀”,比例不超过应试学生总数的20%; 61分-8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不合格”者视为考试不通过,不计学分。

各考核小组应对论文进展报告环节排位靠后的研究生进行重点督查,严格把关,鼓励二次考核。

经评审通过的论文进展报告(附件2),应上传至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4.规范各环节考核要求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等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对博士生开题、博士生资格考试(2021年秋学期要求参见附3)、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考核等环节的学术纪律规定及学术水平要求。对于在以上环节不通过者,将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五条作出相应的处理。

三、严格执行分流和终止培养制度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研究生有下列情形者,应予退学:累计两次中期考核未通过者,或博士生累计两次资格考试未通过者”,符合以上条件的博士生应按照程序分流或终止培养。

根据第四十条规定“直博生、硕博连读生资格考试或中期考核不合格,或在培养过程中经学校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经个人申请,导师同意,并报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和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可转为硕士培养”(附件4)。凡资格考试或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和培养单位根据以上规定和程序,开展分流淘汰工作。

四、切实加强监管责任

请务必重视培养过程中各个考核环节,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落实管理工作,学院主管院(系)领导、学科负责人、导师以及研究生督导组应履职尽责,做好相应份内工作。研究生院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培养环节考核质量的检查、抽查力度。

五、经费保障

研究生院已在2021年度经费中增加“培养环节质量管理费”,用于支持各关键培养环节考核规范化,支付专家费等,请各专业规范使用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六、提交材料时间

各专业请于11月15日前完成各项考核工作

1.11月5日前,参与考核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培养环节管理模块,填写论文中期进展环节信息并提交考核文档(附件2)。

2.11月10日前,各考核小组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中期进展成绩评定表纸质版(附件5)交至植保楼1002室,学院将统一扫描后上传至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相应环节模块。

3.11月15日前提交博士资格考试相关材料至植保楼1002室(包括:博士资格考试操作细则,如笔试需提交笔试试题及评分标准、笔试试卷、考试结果汇总表;如面试需提交面试评审意见表纸质版,可参考附件6)。

联系人:魏微   联系电话:62732449


附件1 2021年秋学期各环节考核安排.xlsx

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报告.docx

附件3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有关说明.docx

附件4 中国农业大学博转硕登记确认表.docx

附件5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中期进展成绩评定表(样表-新).docx

附件6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评审意见表(供参考).docx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