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园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园艺楼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21-11-18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工作,在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于11月17日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园艺楼消防疏散演习,以增强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

1030分,邀请实验室管理处席艳霞老师在园艺楼205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学院实验室安全员、部分研究生和导师在线听取培训讲座。席艳霞从近期国内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着手,总结到事故的发生是隐患达到一定量积累的结果,强调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要切实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她还重点介绍了管制试剂药品的管理、实验废弃物处置、高压气瓶操作规范等方面内容,为各实验室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指导。

  

11时许,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警报响起,园艺楼内所有师生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而有序地从园艺楼内撤离到主楼前广场,5分钟内共疏散了172人。

 

保卫处王胜泽老师对疏散演练进行了点评,并为在场师生讲解了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他指出,当我们面对火情时,首先一定要冷静、镇定、不慌乱,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观察环境选择合适的逃生路线;其次,牢记校园报警电话62731110(西区)、62736110(东区)和火警电话119。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求救;第三,如果判断火势已超出自身掌控,最要紧的就是迅速逃生,生命至上。

 

之后,消防队员在园艺楼前为师生演示了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师生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火堆,师生按照灭火的操作步骤和方法,对准火焰根部,成功将火迅速扑灭。女同学勇于尝试连接消防水带,男同学则尝试举起了消防水枪,感受水流的压力和冲击,这些体验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对消防队员的敬佩和自身参与灭火救灾的勇气和信心。

 

 

演练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表达了对实验室管理处及保卫处的感谢,并表示通过增加培训和演练来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安全源于警惕,事故源于麻痹。希望全院师生都能主动关心参与安全工作,努力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们都安全”的文化氛围。

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同学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环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同时也进一步检验了我院消防报警设施的运转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工作队伍的处置能力,收获了宝贵经验,为今后应对不可预见的突发灾害又增加了一层防护。

学院院长李天红,党委书记吴华杰,副院长张小兰、张常青、李威,保卫处副处长贾会起,消防工作人员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广大同学参与了活动。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