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30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元旦和寒假放假的通知》精神和实验室管理处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元旦、寒假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学院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

各实验室负责人为本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各位师生应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生命至上,进一步明确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假日期间,更应高度重视本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放假前组织全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放假前各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及时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风险研判和防控

各实验室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实验室危险废物、气体钢瓶、特种仪器设备(特别是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等危险源的风险研判和防控。

四、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

严格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确保公共场所不堆放仪器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进行充电,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五、做好实验室人员教育管理工作

实验室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及门窗、水、电、气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假期期间、夜间仍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必须经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后方可继续实验,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的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在场;严格执行仪器使用登记、危化品使用登记等制度;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六、健全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各实验室应健全科学、有效、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应急功能完备、人员到位、装备齐全、响应及时。实验室要配齐日常实验防护用品与装备并保证有效。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能够积极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请各位老师同学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度过文明、平安的假日假期。

 

园艺学院

2021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