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团学】关于开展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赛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9 字体:[ ] 浏览次数:

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现就校内选拔赛有关事宜预告如下。为方便各学院提前做好备赛事宜,在市赛组委会正式通知下发前,就竞赛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最终参赛要求、竞赛章程等以后期正式通知为准):

一、办赛理念

“揭榜挂帅”专项赛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首都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发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擎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情、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团区委、协会、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以此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揭榜挂帅”专项赛通过各团区委及团市委相关战线部门向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公开征集榜单,架设政企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坚持聚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卡脖子难点问题或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校、一视同仁、唯才是用,拓展大学生公平展示才华的舞台;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

二、参赛对象

20215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支团队可配备1-2名指导教师。可以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

三、赛事安排

(一)征榜

20212—3月上旬,竞赛组委会通过各团区委及团市委相关战线部门向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选题(数量不等)。出题方根据实际需求,向组委会提交选题,选题须聚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卡脖子难点问题或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出题方应为赛事组织提供必要支持,为学生攻关答题提供必需保障,可为获奖团队提供有吸引力的奖励措施(如科研经费、奖金、优质岗位、企业专项人才计划名额)。组委会综合专家意见,进行严格评估,择优确定比赛榜单。

(二)发榜

20213月中旬,组委会公布竞赛榜单,面向首都高校学生发布“英雄帖”。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鼓励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

(三)议榜

20213月至4月,组委会举办线上讨论会,邀请发榜单位与有意向揭榜的参赛团队,就榜单内容进行深入沟通与商议,明确技术要求、成果要求。

(四)竞榜

20214月上旬,参赛团队根据发榜单位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等内容,撰写“竞榜书”。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要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安排有关教师给与指导,为参赛团队提供保障。

(五)评榜

20214月下旬,组委会和出题方共同开展评选,每个选题评出相应的特、一、二、三等奖,同时根据各高校参与情况及获奖情况,评出“揭榜挂帅”专项赛的优秀组织单位。

(六)挂帅

在获奖团队中,由出题方选出一个团队“挂帅”开展后期的科研攻关,在“竞榜书”和出题方要求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具体的研究经费、研究时间由“挂帅”团队和出题方商议决定。

四、奖项设置

1. 每个选题评出相应的特、一、二、三等奖,“挂帅”团队将获得出题方的科研经费、优质岗位等奖励

2.各学院“揭榜挂帅”专项赛参与、获奖情况,将作为“兴农杯”团体奖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其他

1.各学院应积极组织、统筹协调,挖掘、鼓励适合的学生团队分别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

2.参赛者在提交选题和作品前要签署有关承诺书。参赛者对参赛作品须享有完全知识产权,无权利瑕疵及权属争议。

 

联系人:靳丹云15235569118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兴农杯”

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

202127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