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新冠疫苗早知道,你预约了么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 ] 浏览次数:


北京市卫计委科普发布接种新冠疫苗宣传片,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新冠疫苗。


1探访北京新冠疫苗生产基地

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整个车间基本上是按照管道化、密闭化、智能化来设计的。新冠病毒在反应器内的细胞中培养,然后对病毒进行处理,病毒失去毒性而保留其免疫原性,使其能够激活人体的免疫反应,这就是灭活疫苗的核心生产步骤。疫苗分包装车间包装生产线上只有14名工人,但是依赖于全自动包装线,一天内可达到十几万支疫苗的分包装。这条线上的灯检机用于观察是否存在含有颗粒异物玻璃渣以及灌装量有瑕疵的产品,并剔除灯检机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准确度高,将不合格的产品逐一挑出,剔除率在2%-3%。包装最后的工序是赋码,监管码相当于疫苗的电子身份证,通过监管码可以查询到疫苗生产入库保存发货运输等过程是否符合标准,并追踪到接受注射的人。

 

2有慢性基础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状态,血压、血糖、血脂等实验室指标控制稳定,慢性胃炎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

 

3新冠病毒何时能覆盖到更多年龄段人群?

在疫苗的研发过程当中会选一些人群,经过收集接种后的一些安全、有效、保护性足够好的数据,通过I ,II ,III期临床获得的数据,由药监部门审核批准,保证安全有效后才可注射。现在这些年龄段可能再增加60岁以上,这些人群年龄大,机体抵抗力不如年轻人,有一些基础病。那么这些人群真正打了以后,会不会造成他的身体伤害?现在他们已经在企业,正在做这些人群的实验,而且收集到了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这些数据,目前收到的数据是安全的。

 

4新冠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很低

北京接种了750万支和500万人,现在对于不良反应的监测是非常的严格和高度重视的。所通过接种者主动报告、医院主动询问检测等各种渠道获得不良反应非常低,而且没有看到它自己特有的特殊的一些不良反应。

 

5无新增本土新冠病例还需接种么?

北京出现的病例都是由输入病例引起的,现在每天都有入境的人员,虽然都在进行隔离,但有很多不确定性,可能未来病毒又会产生变异。所以我们都有可能会接触到这种感染的人或物,所以有这样的风险存在。虽然我们有个人的防护,但是多一个疫苗保护,会更好。

 

6新冠疫苗是否可以与流感、HPV带状疱疹、狂犬病等疫苗同时接种?

暂不建议同时接种,如需接种,两剂次间隔应大于14天。如与狂犬病疫苗接种冲突,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7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8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什么常见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1-5来源于北京市卫计委科普发布接种新冠疫苗宣传片文字整理版,6-8来源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公众号)

  点击观看视频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