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中秋佳节、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美好的假期,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双节”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落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积极部署,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实验室安全的隐患排查工作。

2.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危险废物、机械设备、气体钢瓶、辐射、大型仪器及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等的规范化管理。

3.加强引导,做好实验室人员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须经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后方可继续实验,并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严格执行仪器使用登记、危化品使用登记等制度;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4.遵守规定,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确保公共场所不堆放仪器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

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1.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流程,节假日期间无人实验室务必断水、断电。

2.学生在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或楼道内为电动车、电动滑板车充电或将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池带入宿舍楼;离开宿舍时需将电器和电源关闭,不留火灾隐患。

3.师生外出游玩时,需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严禁在禁止明火区域使用明火,严禁非法购买、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文明意识

1.各位师生驾驶员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尤其注意在假期期间,坚决做到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要戴头盔、驾乘车辆要系好安全带,确保行车安全。

2.良好的交通通行秩序是城市的美丽名片,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驾驶人的文明线。我们诚挚呼吁所有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遵守秩序,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应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3.各位师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租用客车集体出行时,应遵守相应的安全管理规定并配合安全检查,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不租用没有营运资质的客车或非客用车辆集体外出。

4.在外步行或跑步的师生,要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拒做马路低头族。

四、提高财产安全意识,谨慎提防盗窃、诈骗等案件

1.近期是“假冒疫苗服务”“兼职刷单”“航班退票”“客服退货”等类型诈骗高发期,请各位师生谨防各类型诈骗手段,不接听陌生人电话,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谨防上当受骗。

2.参与校外兼职、实习的学生,务必提前核实单位资质,问清工作细节,临行前需告知家长或辅导员自己的去向及工作单位的联系方式。

3.建议各位师生在手机中安装“全民反诈”APP,该APP集反诈宣传、预警提示、线索提供、指尖举报、风险提示、在线答题、安全检测等功能于一体,可有效降低机主受骗的可能性。

4.留校的学生离开宿舍、夜间睡觉时需锁好门窗,谨防财物失窃。

5.师生外出时在公共场所要时刻提高警惕,看管好自身财物,做到财不外露、贵重物品不离身,避免将现金、重要证件、重要物品放在一起;保护好自身安全,谨防陌生人提供的饮品、食物,不跟随陌生人前往陌生地点。

 

节假日期间,学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师生们如遇特殊情况,请拨打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东区62736110;西区62731110。园艺楼中控室电话:62733978;学院安全管理员牛老师:62732533/13501367309。


园艺学院

2021年9月18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