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研自有理”系列讲座—科技文献检索与软件应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5-24 字体:[ ] 浏览次数:

5月23日晚七点,“研自有理”系列讲座第一场《科技文献检索与文献管理软件应用》准时在线与同学们见面,学院邀请到了学校图书馆情报服务与研究支持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周群开讲,学院党委书记吴华杰、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全程参与,讲座由辅导员朱晓暐主持,共有90余名师生在线听取讲座。

经过学院前期调研,广大研究生在文件查找、实验方法、数据分析方法、软件应用等方面亟待需要提升,周群老师主要从事研究前沿情报分析方法、信息计量与评价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从数据库及其结构、检索技术与方法、软件使用这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文献检索的奥妙,并以NoteExpress为例进行了软件使用教学。旨在帮助学生精确检索到想要的文章,并且利用NoteExpress、EndNote等软件进行文献管理。其中检索词+字段名的检索式,让人醍醐灌顶,原来不同的检索词组合不同的字段名,检索结果相差甚远。

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周群老师认真详细地进行了回答。

学生:文献引用的时候未收录怎么办?

周群:文摘数据库有延迟是很正常的现象。建议大家在阅读文献时,对于精读的文献全文下载,便于之后引用。

学生:有直接显示文献影响因子的插件吗?

周群:没有这样的插件。但是web of science右上角产品中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有权威的历年影响因子数据。

……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吴华杰书记对周群老师表达了感谢。朱晓暐老师表示周群老师的讲授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非常实用有意义。在这段困难的疫情期间,学院老师们非常关心同学们的科研情况和学业需求,之后还有一系列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通过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获取知识,提高科研能力,促进学业进步

至此,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研自有理”系列讲座背景

为鼓励研究生之间进行思想碰撞,促进研究生在学业上的交流与互助,营造积极主动和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研工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园艺学院建立了“研自有理”研究生线上学业互助平台,平台旨在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业需求,通过整合学术资源,搭建沟通桥梁,进而拓宽学术思维,实现共同成长。

“研自有理”讲座正在逐一安排中。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