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全国11校文化线路联合毕业设计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1 字体:[ ]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11校文化线路联合毕业设计汇报会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师生与会议嘉宾、评委92人相聚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汇报会,近80万人次通过B站、微博、快手、视频号等平台观看了汇报。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主题为“基于多样性视角的文化线路景观规划设计”,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1所高校参加,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委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生态人居与绿色建筑分会、中国园林博物馆、民革北京市委教文卫体专委会、民革石景山区工委等单位支持,并由《中国园林》杂志社提供媒体支持。北京建筑大学傅凡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参加高校代表、支持单位代表和媒体支持单位分别致辞。我院风景园林系教师秦柯担任小组评审主持人,部分园林专业学生参与汇报。

汇报共分四组进行,汇报第一组由北京林业大学魏方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3组同学分别就京西古道(三家店至八大处段)绿道规划设计、京西古道(八大处至香山段)绿道规划设计、京西古道(圆明园至香山段)绿道规划设计进行了汇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史丽秀副总建筑师,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贺艳院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朱颖副总建筑师,南京林业大学唐晓岚教授,深圳大学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张柔然副教授、李相逸助理教授、况达助理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我院园林专业学生在第二组,和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的同学分别就基于清代国家祈雨活动的北京西北郊历史文化型绿道规划设计、北京通惠河(CBD段)两岸城市绿色空间更新设计、浙东运河(绍兴段)文化历史型绿道景观规划设计等进行了汇报,由东北农业大学符兴源副教授主持。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王香春院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第一分院叶丹院长、中国园林博物馆杨秀娟馆长、北京建筑大学傅凡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杨鑫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魏泽崧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汇报第三组由深圳大学张柔然副教授主持,来自桂林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4组同学分别对广西灵渠文化遗产廊道景观规划设计、中东铁路哈尔滨市东南段景观规划设计、基于文化线路的泉州古城海丝游径规划设计进行了汇报,易兰规划设计院唐艳红副总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空间设计研究所张伟所长、福建省榕树王园林规划设计院蒋跃辉院长、我院风景园林系秦柯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魏方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张蕊副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汇报第四组由我院秦柯副教授主持,来自深圳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的5组同学分别对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段景观规划设计、文化线路遗产视角下的徐霞客万里遐征保护与利用研究——以云南段为例、基于文化线路背景下的南京地区清代古道遗存保护研究、浙东唐诗之路文化遗产廊道保护研究进行了汇报,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李雪松副总工程师,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郭明设计总监,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孔宪琨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杜雁副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徐孟远副教授、蒋敏哲讲师、陈理扬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符兴源副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魏菲宇系主任主持,首先由南京林业大学唐晓岚教授对汇报进行了总结,之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教授进行致谢,最后魏菲宇系主任宣布汇报会圆满闭幕。

文化线路是风景园林学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次联合毕设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的指示精神,以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线路为选题,从地理分布、规模尺度、形式类型、功能属性等方面,展现我国文化线路遗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并期待成果能够助力我国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