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研自有理”系列讲座—如何写一篇较好的科学论文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 ] 浏览次数:

6月20日晚上,园艺学院线上举办第三场“研自有理”系列讲座,本期邀请了资环学院李隆教授开展题为《如何写一篇较好的科学论文》的主题讲座,就科学论文写作和投稿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党委书记吴华杰、副院长张常青、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和170余名师生在线听取讲座。讲座由辅导员朱晓暐主持。

朱晓暐向同学们介绍主讲嘉宾。主讲李隆教授从事间套作体系资源高效利用及长期效应研究工作30多年,曾主持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的课题多项,现兼任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Plant and SoilEcosphere等国际刊物的编委爱思唯尔2020年和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在农业科学高水平论文写作方面深有体会

李隆教授以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的写作、投稿、审稿、返修等为切入点,结合个人写作与审稿经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高水平期刊论文的写作方法,并提出写作建议。其中,引言部分的倒三角模式让人印象深刻,引言应该围绕文章主线展开,从研究内容的广阔背景逐渐聚焦到具体的研究方向,要做到逻辑上由宽到深的层层递进。在投稿期刊的选择上,需要考虑论文研究方向和期刊的收稿特点、质量和影响力等多个方面,李隆教授着重强调,切忌犯下论文剽窃和一稿多投等学术失范的错误。

李隆教授认为,同学们一方面需要把研究工作做得很好,另一方面需要把科学论文写得很好。建议同学们多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以国际标准评价研究内容,进而提升论文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李隆教授认真地进行了回答。

学生:具体的投稿杂志如何选择?

李隆教授:建议在论文写作之前就选择一个目标刊物,根据刊物的类别进行数据整理,不要一味追求高影响因子的刊物。

学生:写作时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现在完成时该如何选择?

李隆教授:建议自己的试验结果采用一般过去时,引用文献采用一般现在时。对于非英语母语的人而言,可以舍弃现在完成时的使用,只要保证语言的流畅性即可。

学生:冷门的研究方向更容易发表高水平论文吗?

李隆教授:并不是这样,研究方向之所以冷门,可能是因为研究意义不大。不要盲目追求热门和冷门,好的科研应该是在有科学意义的研究结果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只要在一个领域深耕,终会发光发热。

……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吴华杰书记对李隆教授进行了感谢,并表示李隆教授通过具体的例子和面面俱到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到了高水平论文的写作技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