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园艺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9-20 字体:[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研生〔2022〕8号)要求,园艺学院为规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接收工作,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细则。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管理

由研究生主管院长、专业主任和导师代表等组成推免生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确定本学院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名单、组织复试、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负责解释学院工作程序及办法。

二、接收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能够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3、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须取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有民教处的由民教处负责,未设民教处的由高教处负责)同意并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三、报名及复试资格

1、已进行“预报名”,我院根据招生专业实际招收推免生的需求,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等工作,学院将于9月23日通过“中国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 和短信等形式通知获得推免复试资格的考生,并公示后续推免复试时间安排等。考生应保证提供的材料符合要求并真实、准确与有效,如有弄虚作假,或隐瞒重要信息,任何阶段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

2、通过我院夏令营拟录取且获得本科院校推免资格的同学,不用参加此次复试。

上述所有拟录取考生(含本次推免复试录取和夏令营预录取考生)均需经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报名确认(请参考本细则“第六条 录取工作”)。系统开放时间请注意教育部正式公告(预计9月28日)。

特殊提醒:9月23日将组建推免复试群,请保持电话畅通。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写的联系电话、通讯地址将作为发放调档函和录取通知书的依据,各位考生请务必检查准确并做好记录。

四、复试工作

1、复试方式:本次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主系统为腾讯会议。

2、复试前准备:

①网络及设备要求: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和一部手机。请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前期测试好视频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

②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③位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④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⑤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填写“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申请人诚信承诺书”签字并发送。(见群内通知)

3、复试缴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缴纳100元复试费,复试前缴纳。

4、复试时间:9月25日-9月27日,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及分组情况将通过复试群另行通知。

5、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思想品德、创新意识、基础知识、试验技能、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6、复试环节:考核时间每生不得少于20分钟。

①身份验证。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及学生证进行视频核验。

②考生个人介绍(根据面试组要求,选择中文或英文限时2分钟内)。

③面试小组提问。面试题库线下由面试小组现场抽取并口述题目。面试小组针对考生的作答情况可做进一步的自由提问。

7、复试分数:

复试形式为面试。面试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考察、专业英语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等,面试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各个专业依据拟招收推免生的名额,根据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进行拟录取,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品德考核成绩计入综合成绩排名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工作

推免生体检工作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六、录取工作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园艺学院所有2023级拟录取推免生(包括夏令营拟录取的学生)必须在该系统进行正式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推免全过程正规手续均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填写确认等。

复试结束后,学院会给拟录取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需在我院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否则视作该考生放弃录取资格,学院可以根据复试成绩排名进行补录。取得本科院校推荐名额且复试通过的推免生,可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生、专业学位硕士生或者直博生。拟录取结果确认后将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七、监督

由学院分党委书记为组长成立推免生复试监督工作组。工作组在复试过程中全程监督,对于与考生权益相关的复试办法、复试结果以及拟录取名单进行督查。学院投诉举报电话为010-62732971,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10-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八、全面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试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

九、本办法的解释权在学院研究生推免生工作组,如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

 

 

园艺学院

2022年9月20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