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百年园艺 | 凝心聚力商发展,携手共进绘蓝图——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8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推动园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园艺事业发展,1016日上午830分,在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李天红主持。

 

  会议伊始,李天红首先感谢兄弟院校对中国农大园艺学院100周年院庆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主旨,对参会领导、专家及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

 

 

 

 

在主旨报告环节,各专家代表依次发言。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秦岭介绍了北京农学院现代园艺学黄大年团队相关情况,并分享了该院都市型现代园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周蕴薇回顾了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科建设65周年的,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院长崔霞围绕构筑育人新生态圈,服务高效园艺发展展开介绍,将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与园艺高效发展的优秀经验成果进行交流;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陈根强围绕地域特点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园艺学科发展现状;海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朱国鹏分享了海南大学热带园艺人才培养的历程、使命和现状;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院长杨正安基于高原特色和农业发展重大需求,对园艺学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交流;宁夏大学葡萄酒与园艺学院副院长张雪艳介绍了党建赋能下的葡萄酒与园艺学院12369”园艺学学科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与成效;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吴翠云教授围绕“特色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进行了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出席会议,从国际发展的趋势和国内发展的需求,就园艺产业发展、园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参会专家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对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百年院庆表达了祝贺!同时感谢此次大会为园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交流平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时代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水的提高,对高校、科研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全方位加强园艺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是构建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策。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培育事关高层次人才培养,代表了国家人才培养的最高标准,应当从师资水平、支撑条件、国家需求和地区分布等各维度综合考评。关于未来园艺产业发展,邓秀新表示,近年来园艺产业的迅速扩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专业人才的增加、消费水平的提高具有密切关系,中西部地区园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应当把握好重要时机,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高等协同配合。邓秀新建议各高校园艺学院学科紧跟国家最新战略需求,通过地域合作、人才交流等共谋发展,各高校园艺学院要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合理布局,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召集举办,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园艺学院的院长、园艺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常青、李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教师代表等2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