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体:[ ] 浏览次数:

二等奖

项目名称:基于农林废弃物利用的蔬菜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应用

完成单位:1.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2.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3.中国农业大学4.银川市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完成人:1.曲继松 2.李银坤3.张丽娟 4.朱倩楠5.田永强6.李友丽7.孙维拓 8.黄灵丹9.路洁

项目简介(不超800字):

针对区内菜田土壤次生盐渍化加重、育苗基质需求量激增等现状,项目组历时9年,以开发应用农林废弃物利用为抓手,围绕蔬菜生产存在的关键瓶颈问题,构建了基于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蔬菜生产技术体系,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

开发了系列园艺基质原材料。发明了以果树枝条、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的栽培和育苗基质及其制备工艺,以发酵物料为载体,研发出蔬菜栽培、育苗替代草炭型新型基质配方产品5个。发明了一种园艺基质化发酵剂及发酵方法,较传统方法缩短时间1/3-1/2;首次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添加脱硫石膏和生物质炭的柠条粉静态高温快速发酵机制,确定了C/N控制阈值;制定了草本秸秆制作园艺基质技术规程;建成年产能力4000m3的农林废弃物基质中试车间,实现了以农林废弃物为主要组分的替代草炭型基质的开发应用。

开发了适宜育苗应用的基质产品。研究了采用该类基质进行蔬菜育苗的适宜理化性状指标,调配了工厂化集约育苗基质配方3个;明确了夏季育苗水分调控培育优质壮苗的技术指标,茄果类蔬菜壮苗指数较传统草炭基质平均提高26.3%;优化了双砧嫁接方法,可显著增加黄瓜根际微生物多样性,提高黄瓜产量15%-20%

建立了蔬菜基质标准栽培模式。发明了具有通气栽培装置的栽培系统,可减少根际传染病发生;通过无土栽培与水肥一体化系统,可节水20%,节约氮肥用量25%。研发了枸杞、桃李杏枝条栽培基质2种,制订了瓜类、茄果类等7种蔬菜高效栽培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

提高了设施菜田土壤生产能力。基于柠条粉研发了土壤改良剂和改良方法,明确了施用柠条堆肥可显著增加土壤养分和持水能力,抑制土传真菌病害、降低养分淋洗的技术模式;采用柠条加工成的生物质炭可有效提高菜田耕层土壤贮水能力12.3%、有机质含量增加98.4%、土壤容重降低13.3%、增产12%-18%

本成果授权专利10件(发明5件),颁布地方标准8项,发表论文32(SCI6篇、EI3) ,成果登记2项。培养博士1名、硕士2名,培训农民1378人次。示范推广9.25万亩,新增产值1.51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以上为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提名的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有关信息,特公示。公示期:2021 10 18 日至 2021 10 29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机关纪委、科研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沙新林 6886701

  6886720

                  

                       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20211018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