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1-10-09 字体:[ ] 浏览次数:

10月6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期“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顺利开班,开班仪式在CIAD报告厅举行。本次专题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来自11个学院51名研究生一同参加学习。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哲、园艺学院院长李天红以及项目负责人李险峰教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常青主持。


       


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刘哲处长介绍了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学位+项目和“崇农尚美”专题班成立背景。他指出学校学位+项目是各个学科培养方案之外的专题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提高研究生的人文艺术素养,用艺术助力科研,助力高素质的综合人才培养。本次专题班经过学校筛选和答辩脱颖而出,小而精、小而美,反而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中国农业大学在作物、动物、食品等研究中也蕴含美的元素,同学们在专家的帮助下发现美、创造美和传播美,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他还指出“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放平台,作为第一期、第一班,希望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探索课程开展的好形式、好想法,把“崇农尚美”课程建设成为品牌项目之一


       


园艺学院李天红院长感谢研究生院对本课程的支持,同时代表“崇农尚美”专题班组织单位欢迎同学们。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明确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因此,美的教育和传续也是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美育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审美素养,激发创造活力,还有助于健康人格养成和灵魂的塑造。该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是提高我校新农科研究生人文艺术素养、用美育助力新农科科研、助力高素质人才培育的重要尝试和创新实践。她指出园艺学院有园艺学和风景园林学两个一级学科,拥有丰富的美学研究积累和强大的美育教育相关工作的教师团队,相信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湖北美院和兄弟院系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为同学们呈现一场美学理论和实践的盛宴。希望同学们在专题班中能学有所得,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未来为城乡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


       


李险峰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教育项目设立的起因和专题班的课程安排。他强调本次实践专题班与以往的美学教育课程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不仅加强了听课阶段的理论学习,还添加了美术展馆参观、艺术创作实践等内容,以求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李险峰教授希望本次的实践专题班能为农大带来新的审美观念,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审美素质。

学员代表植物保护学院卯明成发言,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农业的热爱、置身农业奋斗的理想,对投身农业、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老师们的敬佩。同时认为作为农业学子应当时刻保持一种崇高的农业情怀,将农业当作一种艺术一种美学,用心感受,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注入农业之美,用敏锐的审美视角打开农业的奇迹之门。

 

之后,线上线下师生一起云合影,开班仪式结束。

片刻休息后,李险峰教授以“崇农尚美-艺术到底有什么用”为题正式开始了专题班的授课。李险峰教授告诉同学们,艺术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触不可及的东西,艺术存在于我们身边,艺术作品的创作是自我表达的过程,生活之中处处有艺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课堂讲授后,李险峰教授带领大家来到校园中,对校园里的艺术作品进行鉴赏和介绍。虽然下起了雨,但依然不影响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艺术作品“老校门”和“老校长”的设计理念以及制作的艺术手法,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获益匪浅。


       


下午,中国传媒大学邵军教授以“中国美术中的农业文化”为主题,以“耕织图”为中心,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农业生产在古代中国美术中的意义、价值和内涵。邵军教授的课程精彩生动,妙趣横生,引人深思。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欢快的气氛中第一天的专题班学习结束了。


       


据悉,专题班后续还将继续进行名家讲座、参观实践、艺术DIY等,一起期待一下吧!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