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名家讲座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10-09 字体:[ ] 浏览次数:

10月7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期“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课程CIAD报告厅开展本次邀请湖北美术学院雷克勤教授、清华大学周爱民教授做艺术专题讲座分享,讲座项目负责人李险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险峰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专题班的课程安排及本次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教育项目设立的意义。他指出课程的设置无论是对于从事艺术实践,还是人文艺术素养的培养,都具有很大帮助。


       


上午,湖北美术学院雷克勤教授以“艺术表达”为主题,基于长期的视觉艺术基础教学经验与基础教学改革研究经验,从艺术素人与艺术大师的作品比较、美术高考、绘画注意事项、零基础同学作品交流分析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艺术生培养体系的特点与影响、艺术基础教学的改革与反思、绘画要点以及教学改革下美术零基础同学的艺术成长。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受益匪浅。


       


下午,清华大学周爱民教授讲授了主题为“吴冠中艺术研究”的专题讲座。周教授从吴冠中先生生平谈起,向大家讲解吴冠中作品之美,继而深刻剖析了吴冠中艺术创作特点,从“搜尽奇峰打草稿”、“象与形”和“心通寰宇”三个部分展开详细分析。他指出在艺术绘画的学习上将宽阔的艺术视野和扎实的绘画实践相结合,贯通绘画门类认识艺术创作问题,注重画法和画理相通,创作思维和创作方法相应。周教授的课程生动有趣、干货满满、令人深思。


       


       


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周教授一一解答。关于同学提到的素描教育造成千篇一律的问题,周爱民教授是这样回答的“美术有技术的成分,是进入这个专业领域的敲门砖,各种专业都有知识归纳形成的技术,必须要解决这个技术问题,但是美术仅有技术是有限的,它必须要有美的感受力,有情感的表达。”关于同学提到的“为什么吴冠中先生作品中有那么多粉红色、绿色的点状笔触”,周爱民教授这样回复“中国画里面很长一段时间是以水墨画为上,讲求黑白关系,粉红色、粉绿色绘画实际上是打破了中国绘画的这个逻辑,而这种粉红色、粉绿色常见于吴先生的作品中,吴先生晚年有个很大的争论,一般认为中国画的核心是笔墨,而吴先生认为笔墨是皮毛,真正的问题是感受力的问题,他更倾向在绘画材料运用方面不拘一格。”

授课结束后,李险峰教授补充说到艺术是最重感受的,要有强有力的表现力,画具、材料都是一个载体,载体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载体背后作者的精神状态,作者有什么思想、什么想法。

在欢快的气氛中第二天的专题班学习结束了,线上、线下共51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课程。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普遍反响良好收获满满。课程取得了预期效果。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