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 “党日金秋观花卉,园艺共建启新篇”——园艺学院组织本科生党支部参观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暨秋季新优花卉品种展示推介会

发布日期:2022-10-03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着力构建园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将高质量学生党建结合专业特色引领学生培养,加深园艺学子对花卉产业了解,9月27日下午,应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处党支部邀请,园艺学院院长、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李天红带领观赏园艺与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45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暨秋季新优花卉品种展示推介会并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此次推介会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园林绿化产业促进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等约30家单位协办,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李松涛、副处长解莹等共同参观,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巧玲陪同讲解。在参观开始前,李天红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本届菊花文化节的背景,并强调花卉经济是首都农林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知识与参观内容结合起来,为园艺产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林巧玲、解莹和园林绿化局四级调研员李美霞带领园艺师生参观了花卉交易中心和世界花卉大观园,并针对花卉新品种、风景园林景观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景观品种展示区,景观以乡土植物打底,搭配新优花卉品种,最大程度还原自然状态下的生境,构建出一个花木繁盛、充满趣味的园中之园。

随后师生参观了北京花卉交易中心,该中心依托产业链优质资源和区域花卉产业优势联合打造而成,实现了花拍服务共享化和交易模式数字化。数字化管理平台结合大数据将花卉经济立体化,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观看了交易中心开展的花卉宣传、花卉展销、花卉拍卖活动,了解了此类新型管理平台对于推动传统花卉推介和交易模式变革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花卉市场和花卉产业逐渐向数字化、开放化、功能化转型的总体趋势,更加深了对当前社会关于花卉需求、花卉推广和交易模式创新需求的感受和理解。

最后,我院师生一行参观了世界花卉大观园,观赏了涵盖一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木本植物、鲜切花、家庭园艺产品等300余个新优品种,体会了花卉文化与北京花卉科技创新成果的深度融合,对花卉文化性、专业性、创新性和体验性有了新的认知。李天红结合园艺特色,针对课程上讲过的内容,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花卉相关知识,也介绍了由我院洪波教授菊花育种研发团队培育的新优品种——菊花‘粉妆’、‘夏妆’、 ‘秋妆’、‘素妆’和‘花清漪’,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花卉科技创新成果为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本次活动,是学院立足科技创新、推动加强学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我院师生进一步理解了园艺学院作为首都高校中的研究型学院在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过程中担当的重要使命,即在党的领导下,学院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着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紧跟市场需求和科技前沿,培育符合社会和行业需求的新优品种、科技成果和拔尖创新型人才。同时,也深刻感受当前花卉经济和花卉产业的巨大变革,认识到政府、校企深度合作的育人模式、科技创新模式正加速新优品种迭代、人才培养、区域协同、一二三产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升级。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使师生更加关注花卉经济的重要性,在观赏美丽的花卉新型品种、前沿管理技术的同时,切实体会到了当前花卉经济和花卉产业的巨大变革,参加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参与更多此类活动。本科低年级党支部积极分子、22级新生晏才富同学表示:“利用新技术培育新花卉助力推动首都花卉经济发展无疑是一次新的突破,在这次活动中,我既看到了花之婀娜多姿,也感受到了创新技术给我带来的震撼,我坚信在未来,观赏园艺技术仍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新惊喜。”全员合影后,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处党支部四级调研员李美霞,干部陈浩,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观赏园艺与风景园林党支部书记刘剑,风景园林系徐峰,观赏园艺系江云鹤、李兰馨,科研秘书张月夕,辅导员陆阳伟、蒋晓彤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