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研自有理 | 园艺学院举办第二期“治学·精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9 字体:[ ]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园艺学院第二期“治学·精益”研究生学术论坛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果树第三党支部、研究生观赏园艺第二党支部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研究生辅导员朱晓暐、组织员王冰莹和70余名师生在线听取讲座,论坛由研究生观赏园艺第二党支部书记符茜佳主持。

符茜佳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论坛的背景与本期嘉宾期待同学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本期邀请到学院果树学系教授刘扬观赏园艺系副教授何俊娜交流分享

刘扬的报告题目是《从模式植物到果树研究的转变》。刘老师从自身的科研历程和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从模式植物拟南芥转向果树领域的葡萄逆境生理的研究进展,在生动有趣的讲述中引导同学们进行科学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并在最后表达了自己对恩师培养的感激,鼓励学生和老师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伙伴关系。

何俊娜的报告题目是《百合花药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何老师以世界著名切花百合为例,以生产中需要人工去雄的产业需求为导向,切入科学问题-花药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研究结果可以为无花粉或花药闭合的新种质创造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何老师在最后分享了自己近十余年来的科研教学生涯感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两位老师认真负责地进行了回答。当问到模式植物研究与果树研究有何不同以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刘扬老师回答“相比于模式作物研究,果树的研究更加需要与产业相结合。对于果树材料获取方面的困难,可以通过与农科院、果树所合作来实现;对于实验平台搭建的困难,包括组培再生、瞬时转化、稳定转化等,耗时很长很不容易,需要循序渐进何俊娜老师报告中提到百合的培养体系,有同学问到我也在建立一种植物的培养体系,但是进展缓慢,请问您有什么建议?”何老师回答“建立新的体系需要不断的尝试,可以通过查找文献,借鉴前人的经验用到自己的体系研究中。培养体系建立的过程略微枯燥,但没有捷径可言,相信在不断尝试总会收获。

  

之后师生就如何缓解科研过程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进行了交流老师们认为做科研不顺利是常事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要自怨自艾,而是勇敢面对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大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精力充沛最具青春活力和创造性的时期,这个阶段也是做科研的最好阶段,侧重点应该是科研在成家之后,对家庭也要有所付出,就要兼顾科研和生活,尽量做到平衡。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深受启发,益良多。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朱晓暐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认为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有个作用:一是能展现学术风采,共享成长经验增进师生交流;二是能激发学术思维,促进学科合作提高创造力三是希望能持续办好研究生学术论坛希望同学们学习老师的奋进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至此,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