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学位+“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体:[ ]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二期“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教育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邵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徐峰教授和湖北美术学院雷克勤副教授开展艺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美育教学中心主任李险峰教授主持。

(一)邵军:中国美术中的农业文化

邵军教授以《耕织图》、《五牛图》为例,讲解了关于中国农业题材美术作品的意义和内涵。他指出,农业题材的作品在中国古代美术作品中不算少数,其初衷都与中国传统的农业社会有关,而认识和理解这些作品,不能局限于画面所表现的农业主题本身,就其解读方向,邵老师强调有两个路径值得重视:一是从文人士大夫作者之人生经历与思想意识出发,解释作者创作初衷,进而理解作品内涵;二是从社会政治层面来考虑,从作品中关于农业主题的“非农业”因素中发现问题,从而来理解作品背后的政治文化内涵。

     

     

(二)徐峰:中国山水文化景观的生长

徐峰教授就中国山水的文化景观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讲解。中国文化中,绘画以山水为正宗,再造、再现常识性景观,体现东方以传神为目的的独特审美体系。

徐老师介绍了文化景观的概念和类别,文化景观即自然与人类的共同作品,受到了自然条件和人类社会自身的双重制约。文化景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人类有意设计和建造的、二是有机进化的、三是持续的景观。接着,徐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了这三类景观的具体形态,并形象地阐述了这些景观所蕴含的文化深意。她特意提到海淀区有代表性的景观文化,使同学们了解到文化景观就在我们身边。所谓“上风上水上海淀”,同学们可以通过海淀区的实例对今天的课程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三)雷克勤:艺术表达

雷克勤副教授基于长期的视觉艺术基础教学经验,从艺术素人与艺术大师的作品比较、零基础同学作品交流分析等方面,介绍了绘画要点以及美术零基础同学的艺术成长,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绘画认知的边界,还帮助大家理解了艺术创作的本质和核心。

雷老师谈到美术学习有几个要点:一、在创作中要建立画面意识,保证作品的完整性;二、把握好固有的黑白灰关系,丰富画面层次;三、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从特殊的视角观察司空见惯的物品,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四、大胆的尝试,可以用多种材料及不同的表现方法创作;五、用自己表现好的方法画喜欢的题材,增强自信。最后,雷老师强调勤奋和坚持很重要,一幅完整的作品需要时间、精力和坚持。让勤奋成为习惯,沉淀和积累自己的能力、意志、品质,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在时代的进步中实现质的飞跃。

  

  

园艺学院专职辅导员朱晓暐、教务秘书李丹、“崇农尚美”实践专题班学员43人线上听取了专家讲座,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为讲座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服务。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