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园艺学院韩振海/李威课题组在苹果基因编辑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12-11 字体:[ ] 浏览次数:

在苹果中建立高效的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体系是实现分子设计育种的关键。然而,多数苹果品种和砧木材料遗传转化效率普遍偏低,严重限制了分子遗传改良进程。不定芽再生能力低是苹果遗传转化的主要瓶颈。挖掘适用于苹果的再生基因,提高不定芽再生能力,是建立苹果高效遗传转化体系的重要基础。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韩振海/李威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植物生理》(Plant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基因编辑苹果SQUAMOSA PROMOTER BINDNG PROTEIN-LIKE 6提高不定芽再生效率》(Genome editing of apple SQUAMOSA PROMOTER BINDNG PROTEIN-LIKE 6 enhances adventitious shoot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突变苹果MdSPL6基因,显著提高不定芽的再生效率,为在苹果和其他蔷薇科果树中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创制高再生种质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该研究首先通过多组学联合分析和遗传转化实验揭示苹果 ‘GL-3’ 材料高再生的分子机制,发现miR156aa的高表达是其再生能力强的主要原因;进而通过WGCNA分析和双荧光素酶实验验证miR156aa对不定芽再生的调控是通过靶向调控MdSPL6实现的,并结合遗传转化实验证实MdSPL6对不定芽再生的抑制作用。进一步在苹果MdSPL6基因编码区设计2个基因编辑位点,利用农杆菌介导法进行遗传转化实验,成功获得苹果Mdspl6突变株系。通过对突变体材料进行不定芽再生能力检验,证实叶片再生能力显著增强。

韩振海教授和李威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会霞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苹果)体系、中国农业大学2115人才培养工程以及111引智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