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园艺学院冯旭课题组在乡村空间规划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12-15 字体:[ ]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其中,强调了“县级推动乡村规划编制,乡镇级具体负责编制”的政策内容。作为与此条政策紧密关联的研究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系冯旭课题组的文章《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乡村空间规划方法——基于规划与治理的一体化视角》(Rural Spatial Planning Methods under the National Territory Spatial Planning--Based on an Integrated Perspective of Planning and Governance)也于2022年第12期《城市规划》(City Planning Review)上公开发表。


图1 论文信息

该研究对乡村空间规划制度取代乡村“多规”体系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在提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培育多元功能、提高生态与人居品质”的乡村空间发展目标下,构建了以县、乡镇、村为核心层级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体系。其中,县级将自上而下的政策目标与治理内容在空间管控与建设中进行体现,形成“基础规划”;村级通过村委会组织村民集体协商后,提出土地具体用途的村庄空间“利用方案”;乡镇级作为统筹自上而下治理目标与自下而上发展诉求的关键层级,在对空间利用价值进行预判的基础上,通过细化“基础规划”、合并“利用方案”,最终形成乡镇域乡村空间“总体规划”,并据此明确村域“详细规划”或“实用性村庄规划”。


图2 乡村空间规划的编制流程、分级事权与空间划分思路


图3 Y镇乡村空间规划(左上:Y镇发展规划;右:D村详细规划;左下:Y镇总体规划)


上述编制流程与方法,改变了一直以来自上而下逐级编制规划带来的落地性差、村民参与流于形式等问题,在乡镇级实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规划与治理一体化进程。同时,通过“管控分区——功能分区——用途分类”的多级定义,为解决乡村空间复合性与规划用地排他性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有效方案。

该研究由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系冯旭课题组完成,冯旭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为共同通信作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毛其智教授合作参与了该项工作。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078479)、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前沿交叉课程建设项目“乡村空间规划与景观设计”(QYJC202205)的支持。该研究也是冯旭课题组长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的核心成果之一。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