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研途可期 | 园艺学院召开“筑梦基层·初心不渝”选调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体:[ ] 浏览次数:

123日晚,由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筑梦基层·初心不渝选调生经验分享会”活动线上举行。2022研究生毕业生刘梦霜、宋志超、赵佳敏、池海、曾祺就选调生选岗、笔面试经验、工作情况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活动由研会实践部袁思明同学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辅导员朱晓暐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各专业方向的120余名同学参会。

刘梦霜是2022年辽宁省选调生,现就职于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梦霜师姐首先从个人情况出发,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地区、单位行政级别、岗位匹配度、题型差异等因素进行选岗。关于笔试复习和实战,师姐建议平时做题计时,筛选优势题型,摸索做题顺序,注意总结出题的内在逻辑等;并给出了利用发卷时间快速做常识,言语理解抓关键词,申论前期 “抄”更容易拿中上等的分数,从材料扩写例子不容易跑题等实战技巧;关于面试复习,她建议分类分省针对练习,快速刷题积累,强制思考练习,注意输出,模仿《主播说联播》练习等。

接着刘梦霜师姐从个人工作情况、薪资、定级等方面介绍了选调生培养情况,并且分享了自身的压力缓解心得:用企业offer做保底,多报名考试衡量学习情况,根据学习情况调整报考岗位,保持空杯心态,接受失败,科研上多抢时间提高效率等。最后师姐以三个代表思想勉励同学们要将自身定位先进,别人能做的我能做,别人不能做的我也能做到,只有时刻对标先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宋志超是2022年北京市选调生,现就职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宋志超师兄首先分析了近三年的北京市公考情况、并结合房价、薪资、未来发展优势以及难度给出了选岗建议,强调要把握好应届生身份,筛选对自身最有利的适合岗位报考;随后介绍了北京选调生报名条件政策保障以及优势;最后着重分享了面试逆袭的经验,通过具体的题目为大家生动演示了面试中如何“反套路”。

赵佳敏是2022年陕西省选调生,现就职于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赵佳敏师姐首先介绍了陕西选调的岗位分配的形式和情况,之后详细分享了笔面试经验,行测复习建议同学们注重常识的积累,注重复习和做题的连贯性;申论复习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脱离答案练习答题才能发现思维误区,注重整套模拟,多动笔练习;关于面试,师姐建议要注意着装礼仪,一定要多讲多练,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可以通过录音录像来找不足。最后,佳敏师姐指出选调生必经基层锻炼阶段,她结合自身在基层的工作情况和感受指出作为应届毕业生要珍惜基层锻炼的机会,积极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学思践悟。

池海是2022年青海省选调生,现就职于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池海师兄首先从他的巡考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多报名、多考试,增加上岸机会,遇到考期“撞车”要懂得取舍;提醒大家由于专业限制,可报岗位少,竞争大,建议除了选调以外,同时准备事业编等其他考试;建议在“公考热”、“选调热”的大环境下要先充分考虑,多了解体制内工作流程、模式和内容后再做职业选择;长线战中保持好心态,相信自己,相信努力终有回报。

池海师兄接着分享了自身的笔面经验,行测上注重各省真题、时间训练、回顾错题,总结自己的方法;申论上注重积累政治、经济、民生、爱国、青年干部、精神品质等各领域的素材、金句、名言,并总结自己的作文万能模板,还分析了各大公考机构答案特点,认为粉笔更贴近学生考场思维;面试上池海结合与青海选调面试官的交流经验告诉大家一定要跳出培训班思维、跳出套路去答题。最后分享了选调生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曾祺是2022年江西省选调生,现就职于江西省委组织部。由于工作原因未能进行实时分享,但认真准备了江西选调的备考经验和宣传片供大家学习。她从江西选调政策解读备考进度安排笔面试准备工作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建议同学们广泛收集信息,注重“报考资格”的储备;在就业和论文的时间冲突问题上建议将论文进度提前,后期才能松弛有度关于笔面试,曾祺师姐强调备考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省情的了解,可通过省政府官网往届选调省考真题中的公基常识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了解。面试一定要认真并提前锻炼准备,学习方法后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出成绩后更多注重开口答题的练习,建议找小伙伴一起练习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位嘉宾向大家展现了选调生的青春风采。朱晓暐老师对五位优秀选调生的真挚分享表达感谢付国强老师总结发言,他到场的校友毕业生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在校生认真对待就业问题,了解全面后做好职业选择,备考时放平心态,合理规划,充分准备;并勉励即将走上和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要心怀远大理想,在工作中勇于担当青年责任,脚踏实地,珍惜基层锻炼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本次选调生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选调生的工作性质和备考方式,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选调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赋予大家更加充足的信心和勇气奔赴山海愿各位园艺学子不忘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