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活动
心林艺站|植心赏艺:享插花乐趣,悟生活优雅

发布日期:2022-04-19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丰富学生生活,加强心理教育,学院开展具有针对性、趣味性的心理工作坊。在研究生观赏园艺第一党支部的承办下,415日下午第二期活动如约而至,洪波老师团队学生赵国扬主持开展了“植心赏艺——享插花乐趣,悟生活优雅主题花艺活动。

 

结合PPT讲解,赵国扬带领大家从花艺风格、常见花材、造型设计等方面,深入了解插花的基本知识,并指导大家取材、剪叶、修枝、构思。除此之外,赵国扬还就市场上常见的花材,为大家拓展了其文化内涵、目前的科研方向及产业走向,鼓励大家要坚守中华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产业。

 

大家踊跃动手实践,一边聆听着知识,一边进行着独具匠心的个人创作,互相帮助,用灵巧的双手最终精心编制出一篮篮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花艺作品,欢声笑语回荡在课堂中。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手捧着精美的插花作品,拿起手机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得到了放松。

学院党委书记吴华杰、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及辅导员、组织员等共同参与了活动。


植心赏艺——美在心中,静在心里

花道是“天、地、人”的和谐统一,这是东方特有的自然与哲学理念。自古以来,不少文人墨客为它留下诗画。

 

“插花还起舞,管领风光处。把酒共留春,莫教花笑人”

——张元干《菩萨蛮·春来春去催人老》 

本应徜徉在大自然享受明媚春光的我们,却在这个突如其来的“非常时期”里,进行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自我封闭”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借助花艺活动拥抱娇艳的花朵,尽情享受当下的春光,敞开心扉,留住春天,不要让花儿笑人们不懂惜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陶渊明《饮酒》

借用菊花作代表,一方面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源于中国的传统花卉学习并坚守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鼓励大家向花学习。

学习菊花的高风亮节,学习梅花的傲立枝头,学习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学习所有的花儿能在风吹雨打中积累能量,只为自己而尽情绽放。

 

插花,是从主题、花材、色彩、造型,呈现作品最终的精美状态;心理学,是从生命的意义、人格心理学、色彩心理学等,让人感受到心灵的触动。本次活动通过花篮这一方小小的天地,装载了大家对生活的感悟与享受,希望这份美好的时光能为大家带来心灵上的充实与精神上的愉悦。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