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五一”劳动节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4-29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安全问题提示如下:

一、疫情防控安全

1、加强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全体学生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宿舍、校内公共场所、校外社会场所等防控要求所有学生坚持通过“疫情通”每日上报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在校学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按照校园疫情期间应急处置流程处理;校外学生要密切关注旅居地疫情形势变化,禁止前往疫情地区,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及时向所在社区以及学院报告。

2、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为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生外出要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科学安排,尽量减少外出,确需外出的坚持当天出入校申请审批、离校1天以上申请审批的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教育引导学生避免前往风险地区、边境地区和境外,做好出入校申请审批工作。

3、假期确有必要需离校1天以上的学生,经班主任、导师同意后,需提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中“学生离校申请”模块完成申请,待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假期确有需要当天出入校的同学,经班主任、导师同意后,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中“学生出入学校申请”模块申请后方可出校,回校前在“我的任务”模块中完成回校信息备案方可入校。

二、实验室安全

1、各实验室要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放假前,组织本实验室同学进行全面安全自检自查工作,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对化学、生物、辐射、机电、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

2、各实验室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取得合格成绩者不得进入实验室;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3、各实验室要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进行充电,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三、交通安全

1、每年的4月30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是我国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而设定的。恰逢“五一”劳动节前夕,各位师生应充分关注交通安全,结合过往交通事故案例切实反思以往行路驾车的陋习,认真审视并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

2、“五一”假期期间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请各位驾驶员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天气信息,合理规划出行安排。

3、选择自驾车出行尤其需长时间、长距离行驶的师生,务必提前对车辆车况进行检查,并主动做到礼让斑马线,坚决杜绝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走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选择骑行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出行的师生,应注意依法走非机动车道,注意来往车辆,不超速、不抢行、不载人、不斜穿猛拐。

5、非必要不出京不出校,必要性外出注意配合车站、火车站、地铁站、码头等进行安全检查,避免租用或乘坐“黑车”“黑大巴”、货改客车辆、超员车辆等非法机动车出行,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四、消防安全

1、各实验室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组织一次全面的消防隐患排查。对于消防隐患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做出整改计划和方案,并安排人员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2、学生在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严禁私拉电源电线、在宿舍内为电动车及其电池充电,离开宿舍时应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电断。

五、治安防范

“五一”假期期间是“航班/车票退票”“黄牛票转让”“兼职刷单”“冒充朋友办理值机”等类型诈骗高发期,各位师生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高防范诈骗能力,谨慎提防各类型电信网络诈骗发生。

 

如遇安全问题,请及时与学院联系!

 

园艺学院

2022年4月29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