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2 字体:[ ] 浏览次数:

全院师生: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美好的假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安全

1.请师生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合理安排工作生活,非必要不出京,非必须不出境,原则上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需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减少聚集性活动,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坚持每日上报防控信息。返校时,服从学校关于返校和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

2.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广大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校内公共场所、校外社会场所等防控要求。坚持通过“疫情通”每日上报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二、实验室安全

1.各实验室在放假前对本实验室进行全面自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积极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暑假开放使用的实验室,特别是提前来校开展相关学习研究的“准研究生”和相关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和培训;开展实验活动,应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不得开展未进行风险评估的项目。

3.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着重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气体钢瓶、生物类(特别是病原微生物)、特种设备、实验室危险废物、辐射、仪器设备(特别是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和24小时通电仪器设备(如冰箱、培养箱等)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

4.严格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确保公共场所不堆放仪器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

三、消防安全

1.各实验室在暑假前要进行一次火灾隐患排查,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提高火灾防范意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流程,暑假期间无人实验室务必断水、断电。

2.学生在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或楼道内为电动车充电或将电动车电池带入宿舍,离开宿舍时需将电器和电源关闭,不留火灾隐患。

四、交通安全

1.各位师生驾驶员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尤其注意在假期期间,坚决做到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要戴头盔、驾乘车辆要系好安全带,确保行车、乘车安全。禁止驾驶无牌无证非法三、四轮车上路,禁止乘坐无牌无证非法营运三、四轮车等各类“黑车”出行。

2.各位师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租用客车集体出行时,应遵守相应的安全管理规定并配合安全检查,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不租用没有运营资质的大客车集体外出。

五、人身财产安全

1.谨慎提防各类型电信网络诈骗发生。暑假期间是“健康码异常”“兼职刷单”“航班退票”等类型诈骗高发期,请各位师生谨防各类型诈骗手段,不接听陌生人电话,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谨防上当受骗。

2.参与校外兼职、实习的学生,务必提前核实单位资质,问清工作细节,临行前需告知家长或辅导员自己的去向及工作单位的联系方式。

3.建议各位师生在手机中安装“全民反诈”APP,该APP集反诈宣传、预警提示、线索提供、指尖举报、风险提示、在线答题、安全检测等功能于一体,可有效降低机主受骗的可能性。

4.留校的同学离开宿舍、夜间睡觉时需锁好门窗,谨防财物失窃;临时外出游玩的同学应按时回宿舍就寝,避免深夜单人在人少、僻静处行走、逗留,避免发生侵财和伤害事件。在公共场所要时刻提高警惕,看管好自身财物,做到财不外露、贵重物品不离身。

5.正值汛期,请各位师生在恶劣天气时减少外出,不要到江、河、湖、海及水库里游泳,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谨防溺水事件发生。

 

如遇安全问题,请及时与学院联系!学院假期值班安排详见通知公告:http://yyxy.cau.edu.cn/art/2022/7/12/art_3227_871483.html

 

园艺学院

2022年7月12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