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种苗繁育岗位专家聚首共商发展大计 第一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5 字体:[ ] 浏览次数:

8月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千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苗木繁育与栽培方式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张东教授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李天忠教授联合召集来自国家柑橘、苹果、葡萄、梨、桃、荔枝龙眼、香蕉和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种苗繁育岗位专家团队共商果茶种苗行业发展大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李天忠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李大志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东教授主持。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学家马锋旺教授,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委领导等4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针对果茶种苗的标准化生产、无性系繁育、脱毒种苗生产和全产业链化升级缓慢等产业共性关键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和探讨。李天忠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指出“种苗质量无法保证,即使再好的品种,也很难见效。栽植劣质苗木,建园失败,甚至绝收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果农辛苦几年却没了盼头,不仅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也极大影响了整个果茶业的发展信心。都说果贱伤农,苗劣往往伤害的是整个产业,这也是我们集结了近乎整个果茶产业种苗领域专家开展这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朱元娣教授代表团队作了题为梨脱毒种质组培繁育与种苗标准化生产的学术报告

专家发言

本次会议实现了果茶种苗繁育岗位的跨体系交流,制订了岗位间协同互助合作的长效机制,为提升果茶种苗产业的现代化水平,促进种苗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Top